close

這不是一篇專業又正確的論文指導文,只是我個人如何走過整個論文的心得,
希望給跟我一樣,第一次寫論文的人,
或是想知道英國碩士論文是怎麼回事的人一點概念^^
 
寫論文聽起來是一項十分艱難又神聖的學術成果
但暫時讓我們放下沉重的負擔
用膚淺一點的眼光來說看
要如何完成這一份",比較厚的作業",用來交換那張薄薄的碩士文憑.

1.有多久時間寫? 大約三~四個月
英國碩士為一年制,故正式寫論文的時間只有最後一個TERM加上暑假,所以大概是3-4個月
時間掌握超級重要!!!!!!!!!
每個系給的時間不一定.請務必提早(大概第二個term開始的時候),就先搞清楚系上到底什麼時候要找教授,交題目!! 以免手足無措
   我們系(Lancaster e-business)可能算比較特別的,由於系上鼓勵大家做project based dissertation,就是幫公司作案子,再根據案子寫論文,所以把這種型式設為default,, 
如果你要寫個人論文,要在論文說明會結束後的一個禮拜內提出指導教授和題目,如果提不出來,就強迫你做project!! 
那個時候是term 2的尾巴,報告什麼都在焦頭爛額中,還要做訂論文題目,這種攸關生死的事,
而且論文題目還是要某個教授感興趣的,否則沒有人要收你的話,還是得做project,那個時候真是緊張死我了....
有的人就因為想不到題目,或找不到教授,只好作project,
   所以,最好term 2就開始想要做什麼題目...因為想題目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如果系上有在做控管那還好,例如lancaster advanced marketing,他們term 2就利用研究方法等課在training學生,開始修改proposal, 所以term 3就可以直接開始寫...
但如果像本系這種自由度過高的系,最後就會一團亂....
再例如像lancaster management, management and marketing,是系上給他們一串論文題目,給他們選,但一個題目可能限定只有兩個人做,所以就有機率問題,
學校也不會給你太多時間考慮,如果可以有時間先做一下pre research在這種情況也變得很重要....要不然可能會選到只是表面是跟你興趣有關的題目...
可是其實你一點都不想做 囧
 
除了學校外,關於受訪者(如果是量化就是問卷收集)的時間掌控也非常重要,因為你可能會找不到受訪者,或是他們很久才回覆你要不要接受訪問,(我有一個受訪者寄給他題目大綱,過了一個月才回 = = 都過了我資料收集的時間了><)或是時間很難橋之類的!
這部分雖然說不是完全可以由我們掌控,但至少有個心理準備,預留一下delay的時間,心理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2.要寫多少字? 一萬到兩萬五
每個系規定不同,但大概是一萬字起跳,如果不小心寫太多的話,就把表格都轉成圖檔吧!!

3.怎麼開始?
A.從隨便亂讀開始
一開始真的會不知從何看起,
我一個已經念了兩個碩士的朋友問我,你的題目是什麼?
我說,還沒確定,但是是跟網路購物平台有關
他說,好,你就隨便找一篇跟網購有關的看
我就在那邊任性,我說,阿就不知道題目是什麼,是要看什麼啦!!
他就說,不用管,你就是隨便看就對了

那個時候完全不懂這是什麼鬼方法
為什麼叫我亂看阿!!!

不過現在懂了
因為就算是一篇跟你的題目只有一丁點關係的論文
還是會帶給你一些基礎知識,或是哪裡可以找到這些基礎知識的文獻
而我們寫論文,也是要提到基礎知識
例如我是做online retailer如何衡量online marketplace的e-service quality,
那文獻探討裡還是要放'what is service quality' and 'what is e-service quality'
所以就算我一開始是看一篇在講 銀行顧客怎樣衡量銀行的服務品質都可以
因為你可以看他們怎麼寫服務品質,還有他們用了哪些服務品質的文獻(有時候在reference的地方會看到很有趣的文獻)
如果你看了好幾篇,都有用到同個文獻,代表這個文獻十分重要,那就可能必須去找出來閱讀一下
然後就這樣 一篇牽一篇 你就會讀很多了

 B.看學生的論文
大師的作品很重要,但其他學生寫的論文可以讓我們比較貼近現實一點XD,
我們比較可以知道自己生出來的成果大概會是什麼樣子
我就是仿照別人的革是依樣畫葫蘆
 
學校圖書館和系上通常都可以借論文

C.翻專門指導如何寫論文的書
圖書館裡應該會有一些教我們怎麼寫論文的書,可以去翻閱一下,能快速得到概念
這類的書不少,內容我是覺得大同小異,
推薦一下我讀過然後淺顯易懂的兩本書
1. Surviving Your Dissertation: A Comprehensive Guide to Content and Process 
Dr. Kjell E. (Erik) Rudestam (Author), Dr. Rae R. Newton (Author)

2.Succeeding with your master’s dissertation : a step-by-step handbook  Biggam, John. (Author) 

4.怎麼訂題目?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凡人,一開始應該就是從生活中找題目吧,就像我是網購熱愛者,又在Y拍工作過,又對中國有興趣,
就會想做關於中國的網購...但是論文的研究動機是不能這樣寫的 (殘念)

那可不可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可以!! 但是要Justify他
也就是說從學術的角度去說明,為什麼這個主題是值得被探討的!

A.如何justify? 什麼是是學術角度?
那就是從前面的亂讀得來的!! 也就是所謂的文獻探討
你要告訴別人,以前的人做過什麼研究,他們已經得到什麼成果,但是,ooxx部分尚未被探討,而我這篇論文就是要來彌補這的未被探討的部分

例如我就是寫,已經很多人做過online buyer怎樣衡量online seller的服務品質 (寫一段,,,誰做過.研究結果是什麼)
,也有人研究online buyer怎樣衡量online marketplace的品質,(再寫一段,,,誰做過.研究結果是什麼)
但事實上,付錢給online marketplace的並不是末端的buyer,而是seller
而這方面的研究卻還很少,(又可以寫一段,,,為什麼很少?比較相關的研究是哪些?)
所以我的研究就是要探討賣家怎樣衡量平台的服務品質


文獻探討可以說是有如倒吃甘蔗,一開始是亂看,進而有系統的看,最後就可以整理出有條理的內容了
而這部分我覺得教授也還滿注意的
畢竟我們可能無法真的研究出什麼,但至少前面人的作品要好好仔細看吧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XD)
References要好好記下來
就是把可能可以用到的的quote 抄下來or copy,
這樣到時候就可以直接用!!
要不然讀了前面忘了後面,讀了這篇忘了那篇,
最後你可能記得有某個研究結果,但卻忘記是誰說的,出處在哪,又要重新翻,非常浪費時間>~~<

B.縮小題目範圍 Narrow down your topic
我覺得縮小題目範圍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為我們常常自以為題目已經很specific,可是事實上還沒有,
這時候可以去想想你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資源足不足夠支持你完成這項研究,
 
以前以為論文就是要寫的很有深度,對世界有貢獻..後來經過前輩們不斷提醒,再加上自己寫完後的感覺,
會覺得寫碩士論文真的是一種練習過程,讓我知道怎麼做研究

我的朋友之前就鼓勵我, 學者們都是寫了幾十幾百篇的論文才擠出一點貢獻,
這是你的第一篇,你希望有多少貢獻?!
當時聽起來超不順耳!! 覺得你是在說什麼風涼話,為什麼要說人家寫不出貢獻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是有道理的
我們可以做的不過就是為這浩瀚的學術殿堂補一丁點,,,真的是小到不行的洞!!
如果可以做到這樣,就非常好了!!
(再加上覺得自己有學到東西)

所以最好盡可能的縮小題目

C. 找可以套用的理論Framework/ theory
這種模式在台灣的論文也很常見,論文題目通常是 : 透過xxx理論看台灣的xxx現象
這部分我是很幸運,
我讀過的書很少,所以不知道有什麼理論可以套用,但還好我有一個博學多聞的朋友
他聽了我的題目以後,就說,你就是要看怎樣的服務可以滿足使用者不是嗎? 那就用服務品質模式探討呀!!

我說,服務品質的概念也太老了,都20年前了
他說,人類三千年前就在吃蘋果,現在也是在吃蘋果,理論舊一點有什麼不好
沒錯! 他說的一點都沒錯!!
而且因為老,很多人用過了,所以你有很多資料可以讀,很多文獻探討可以寫
所以如果你可以找到一個樹立已久的理論來套,題目就可以迅速的被縮小
等於你就是拿現有的理論和自己的發現作比較這樣

D.研究問題Research questions
論文有種像是自問自答的過程,如果你的research question很清楚,
會對自己很有幫助,因為你知道自己到底要回答什麼問題,所以不會迷失方向!也不會弄錯研究方法

這部分我是做得很不好的,因為種種原因,我做到最後才覺得自己應該要用量化而不是質化..
(但是我還是想用質化 而且不後悔用質化就是了....)
就是因為research question一開始沒想清楚
我以為我是想了解:為什麼online retailer覺得 xxx,xxx變因是重要的
但其實我最後回答出來的是: 什麼是online retailer覺得重要的
也就是回答了what,反而不是how ,
而大家都知道如果想回答what應該做問卷(也就是量化)會比較好...

但是如果不小心做到後面,發現居然你作出來的結果不是你要回答的問題..
沒關係!!! 就改你的research question吧!! 我們老師說這是可以的


5.研究資源
雖然我們可能都有很遠大的夢想,不過在設定題目的時候還是要先把研究資源列入首要考慮,
否則會很痛苦,

例如我的論文一開始是設定要做中國的網路購物平台,和中國賣家之間的e-service quality,
因為我對中國有極大的興趣,又覺得這個題目沒人做過,感覺一定會超有貢獻...
但是!!...我認識的中國人根本屈指可數呀...如果我堅持做的話一定會死得很慘

又例如我朋友做台灣的女性主管和英國的女性主管對於職涯升遷,規劃等的比較..
最後也因為找不到英國的女性主管而修改題目
遇到這種情況真的會心有不甘,因為會覺得這不是一個心目中滿意的論文
但是研究資源也是有可能生出來的!

我的好友是做關於長期生活在英國的華人,對於中國超市的看法,
我們是華人沒錯,但我們根本不認是什麼在這邊長期生活的華人,
去manchester的中國超市前面守著,願意幫忙回答問題的人根本就很少

所以,你可能對英國本地的某種現象很有興趣,可能對什麼非洲的東西有興趣
不過....一定要想想你認識幾個英國人和非洲人再說...

研究資源怎麼找?
我是用純質化的方式做論文,也就是interview,
所以一定要有受訪者

A.不要臉的找
我臉皮就不知道是在薄什麼,就覺得要開口請別人幫忙很尷尬...
但其實世界上好人很多,你開口的話(如果平常人不要太差...),我覺得得到幫助的機會不是沒有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明明在雅虎工作過,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很羞澀於請他們幫忙
不過後來實在沒辦法了= =
還是請他們幫我找賣家當受訪者了...而後來也找到了
所以...不要臉的開口吧
我覺得如果我一開始不要那邊ㄍㄧㄥ,應該會比較輕鬆點XD
 
B.狗仔隊式的找
我後來並沒有專注在中國市場,而是take china and taiwan cases as example
在中國部分,我十分需要訪問他們online marketplace 的人
親戚朋友同學都沒有認識的,
於是我就在linked in搜尋,雖然linked in是要付費才能連絡到那個人,
可是我透過學歷+工作經驗等等交叉比對,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用google找到在淘寶工作的員工,
也幸運的對方願意接受訪問
LINKED IN
http://www.linkedin.com/
 
6.研究方法/分析方法
前面有說過我的研究方法不好,所以這部分無法提供什麼建議
但還是分享一下我不是很正統的方法好了

我當然是有讀過研究方法的書
但還是不知道所謂質化的研究到底要怎麼分析
因為並不是把問卷結果拿去跑統計這種直線的方式

後來我的分析方法...姑且稱他 直覺式的分析方法好了= =
(哀 寫到這邊好心虛喔)

就是前面已經讀了N篇文獻
然後就把這N篇文獻和自己的發現做比較

例如
在e-service quality中,online buyer用了七種標準去衡量online retailer的服務品質
而在這七種中,有五種也是online retailer用來衡量marketplace的標準
分別是.......12345,然後再一一解釋 (這樣就很長一段了)

而另外兩種為什麼不是retailer 衡量的標準呢? (又是一段)

除了傳統的五項標準以外,retailer還有其他兩種標準.分別是.... (再一段)
(有new dimensions餒..其實滿驕傲的 哈哈哈)

標準比完了再做綜合(橫切面)比較
就是例如
之前的人發現,online buyer對於服務過程是很重視的,就算最後他們買到好的東西,如果中間不爽,那他們最後還是對這個交易感到不滿
但是對於online retailer來說,可以說完全是outcome focus,也就是說,就算他們交易過程不順,但只要賣出去東西,最後還是爽的
雖然這聽起來好像是常識...但也是一種發現...因為跟之前的文獻不一樣XD

這樣導致的就是e-service quality has low impact on behavior intentions, 因為一開始為什麼會研究service quality,
就是因為大家發現,消費者選擇很多,所以如果他們有小小的不滿,馬上就會跟另外一個人買 (high impact on behavior intentions)
所以我的發現,是跟別人不一樣的

另外,傳統的service quality很注重"人",例如店員如果對你不親切,你可能就會扣分,
但online buyer因為都是跟電腦互動,所以在e-service quality裡面,"人"就不是很重要的衡量標準,
不過,由於,marketplace裡面的員工對於retailer來說是十分重要的(廣告版位分配等等)
所以The Re-focus of Human interaction就是我的研究發現

7.與教授的約會時間
我們都會有一到兩個指導教授,有的人會兩個都連絡,有的人只聯絡一個,不管如何,一定要跟他們保持良好關係!
除了可以適時給我們壓力和建議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們也是最後給我們分數的人!!

每次跟教授meeting 之前,我都會先把要問的問題寄給他, (我們是e-business,,,教授也都宅宅的..收信很定時)
這樣討論會比較順利

我的教授人非常好,所以這部分我也沒太大的心得...
請遇到機車教授的人來分享一下如何跟教授搏鬥的過程吧XD

另外說一下...從找教授這件事情
告訴我們...平常至少要跟一兩位教授有比較密切的聯絡

我成績很差QQ
但就只有一科innovation表現的特別好
老師對我特別有印象
所以就收了我
 
8.proofreading
我沒有找proofreading,一來沒時間,二來嫌貴
而且我很誇張的在寫第一篇essay的時候就請了proofreading..發現沒改什麼
然後那篇essay還是我分數最低的一篇= =

不過跟同學聊天時,發現proofreading就真的是校稿而已
他沒有義務幫你改的比較美
所以收到的時候會看到改了一堆 單複數 或 be動詞

但文章不會變得比較漂亮,也不行變得比較漂亮(這樣似乎違反論文規範)
所以不要有太大的期待

9.研究切磋之非常重要
如果腦袋快爆炸怎麼辦?! 快點找朋友聊聊吧!
我覺得透過與人對話思路會變得比較清晰喔
而且搞不好你的朋友認識你需要的受訪者 或是其實他是他那個領域的高手也不一定!!

10.論文是我們自己的!!!!!!!!!!!!!!!!!
 最後想說的是,論文雖然是學術文獻,但是,也是一種藝術表現!!!
他是我們自己的作品,
雖然有一定規範,但模板也不是那麼死的,
只要把話寫得清楚,(其實這非常難XD)
然後覺得開心,有學到東西,那就好囉!!

例如我前面說過,,我的研究方法或許用量化比較好
但我真的覺得質化好有趣,我聽到好多賣家的心聲跟...秘辛!?
讓原本自以為已經對網購平很了解的我再度開了眼界
覺得有更多事情應該學習!
所以整體說來
我是很喜歡我的論文的!

希望大家都可以順利完成論文喔~~!


Careerjet 工作搜尋引擎
http://www.careerjet.tw/
一次搜尋,職缺一網打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