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同於其他篇的溫馨愉快光明燦爛....

2011工作/人生回顧晦暗的難以下筆

因為心情還是好雜亂,還有好多問題未解開

因為沒有任何成就很愧疚所以羞於寫出

沒有驕傲的業績可以炫耀

回想起來就是一整個空白空白空白

 

2011是殘酷的一年,在這一年

我發現

自己是個沒用的人

每天都像是全班最後一名的學生一樣自卑

而且完全不知道要如何進步

 

我發現

自己的學習力十分薄弱,

該怎麼說呢?

雖然在雅虎的時候也是有學東西,

可是回想起來好像很多事情都是 By initiative, 你就是知道怎樣下關鍵,怎樣寫廣告詞

雖然主持過大大小小的活動,

但好像就是看別人怎麼做, 拿到麥克風以後, 我自然就敢對下面的人說話,

回想起來, 除了鋼琴和英文以外, 我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真正從 不會 到 會的

所以我到底什麼時候才學的會增加流量

 

我發現

自己一點都不愛學習

雖然史蒂芬教我怎麼用photoshop和illustrator, 但我完全不會想'沒事'的時候去畫畫, 所以做完工作以後就荒廢了

雖然有在學日文, 但也不會'沒事'的時候把日文課本來起來看,所以還是哩哩啦啦,只會跟yuichi說一些白癡的話

 

除了 initiative和喜歡學習以外,  initiative to learn也很重要,

就是自然而然知道要去學什麼,

在這家公司我覺得稍有成就感的事情是發新聞稿,

我自然而然找到讀者感興趣的題材,自然而然的找資料,自然而然的寫成一篇新聞,

當我寫完,卻發現不知道如何發,發給誰的時候,

我自然而然的知道去問誰,去哪找管道,

然後雖然經過一陣非常緊繃的曝光率壓力,

但是成功曝光以後,你就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壓力也解除

 

我覺得我期待的是這種工作(而我也以為工作就是這樣)

做→學→成長→成就感→再做→再學→再成長

 

在這種情況下, 我自願加班找資料,七早八早到公司,配合台灣時差打給媒體,

毫不覺得辛苦,我知道會有壓力,但我也知道壓力會解除

 

但在這裡, 似乎永遠都在做的階段, 而且甚至不知道自己再做什麼

我覺得自己很誇張,

我一直到tammy 問我說(這已經是十月中的事), 那你的關鍵字在google的排名是在哪

我才去檢視, 才知道知道原來其實我做的某些seo其實是有效的 (要不然我真的完全不知道我每天在幹嘛)

但也才知道可以有更好的關鍵字來提升排名(非常簡單的anchor text道理= = )

 

在這裡,壓力似乎永遠都沒有卸下來的一天

老闆應該會想:如果你target達到就可以卸下壓力啦

但是永遠距離target差距一大段,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接近target

 

在這裡,努力是做給老闆看的,

我照著老闆的策略努力, 而不是朝著目標努力

為什麼不朝著目標的努力?

因為我光應付老闆的要求就喘不過氣

為什麼不建議老闆改變策略?

因為我也沒有策略, 雖然有時候有一些想法,但因為我也不確定執行是否會成功,所以也不敢提出

(不提出的另個原因是知道公司不相信social media or 其他方式)

所以每天都在這樣的緊張(達不到target)和無奈(做了不成果不好,不做又會被威脅)中度過

即使到假日做夢都在link building

 

1~3月: 其實已經沒什麼記憶了..., 很空白, 做一些老闆要求的基礎建設,甚至是無謂的事情

(網站上很多東西其實都是人工抓的, 我們每天會規定要抓幾筆資料,但有時候抓了a,b也會自動納入,不過由於有筆數的'壓力'所以乾脆就a,b都抓, 其實是在浪費時間! 但如果你跟他們說,沒有可以抓的了, 他會說: 怎麼可能)

link building很痛苦, 尤其實交換連結, 為什麼我要去跟一些賣內褲的,賣茶的,有的沒的網站做連結...毫無智慧, 每次做交換連結我都很想哭....

 

曾經問同事如何改善,他們只是說whatever, just send (email)

 

不過1~3月還沒人真正管我,下班六點就準時走去餐廳打工,也不覺得六點走有什麼不對

 

4月:大部分時間在台灣

 

5月:回台公司政策轉變,說不再要求寄email/抓資料的數量,只要traffic提升就好, 當我開始試著做social media, 他們怪我都沒有link backs,為什麼電腦記錄中我什麼事情都沒做(我們幾點到幾點做什麼事情電腦都會自動記錄,但social media並不會被記錄)

我覺得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做link building你是直接寫email叫人家放連結,所以你有link back

做social media你只是請人來看, 除非你網站東西真的超好,要不然誰會自動幫你放連結

 

於是我被嚴重警告,並且每天都要寫幾點到幾點做什麼事情給小老闆看

我非常想換工作,過著早上工作,晚上找工作的生活

 

6~9月:

以下截取自六月的網誌:

 

工作狂人中

身為記者的宏子因為拍藝人的醜聞照被藝人破口大罵’拍這種照片不覺得羞恥嗎’

她愣了一下.說’這是我的工作’

 

在koi的時候

jodie說其實她很受不了waitress罵客人

因為別人是有付錢給你的.

你拿了薪水當然就要做好工作

就算客人很白目

 

每次當我上班不爽的時候

就想到他們

就覺得心平靜氣下來

但如果這是錯的(不想拍狗仔照或不想當waitress).繼續下去我的停損點要設在什麼時候/

如果這是對的.那我就這樣放棄是不是太不應該

 

所以我告訴自己如果其他市場照著老闆的策略可以成功,那為什麼我不行?所以我決定給自己三個月的時間,全力照著老闆的方式走.說實在,這段時間也滿幸福的(?!) 晚上可以不用找工作, 就很'穩定'而'愚昧'的做著重複的動作 (反正至少老闆覺得你很認真)

 

另外七月公司有assign 新網站porject給我們,叫我們設計新網站,所以有學到東西, 但也不是公司教的, 兩個人一組說好聽是討論,說難聽只是兩個完全不懂設計的人一起亂做而已.....還好遇到史蒂芬設計師,在他的幫助下完成

 

不過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是美好的,畢竟我終於可以跟其他人講話,也終於覺得學到一點東西

而且在traffic毫無成就感的情況下,至少設計出來一個'看得到的網站'是令人欣慰的

 

另一方面, 5月~7月我沒打工,這也是另個體會, 因為從台灣回來後餐廳經理莫名其妙叫我不用去了

我只能說, 我真得是個很不會看人的人, 我一直以為經理人很好, 之前還會幫他po廣告找人,做一些有的沒得雜事

 

8~10月因為matin的介紹去了另外一家日本餐廳打工,一周三天,說實在大部分的時間很閒,但也很無聊

我想這應該是個錯誤的決定吧...一個我很貪財的證據orz

明明知道學不到什麼還是去做

 

 

10~11月: 發現這樣實在不行了, 但說實在也不知道該怎麼改進, 又開始找工作.而這時候小老闆開始要求業績..但寄email根本沒什麼用, 我只好自動開始做cold calling (公司根本沒有任何一個人做cold calling), 強迫自己參加被掛電話的勇氣訓練班+英文口說訓練班,只是我要很早起,因為打電話就有時差問題

一切自己來,我還記得那幾個讓我決心一定要離開這裡的例子

有個客戶已經連絡很久,該說的都說了,就是卡在那

我問小老闆該怎麼辦, 他只是重複說 : 你要去說服他 你要去說服他 你要去說服他 你要去說服他

喵的勒...我也知道要去說服他,就是不知道才問你意見

 

我也更加強link building, 而且經過tammy的指導我才比較會看關鍵字,

我發現公司只是盲目的寄email做link building卻沒有衡量成效,

我問小老闆如何衡量關鍵字有效,

他說:流量提高就表示有效  流量提高就表示有效 流量提高就表示有效 流量提高就表示有效

真的很無言

 

後來我開始要求讓我access google analytics

用tool偵測non-follow 和follow link

終於開始覺得自己有在做一些'用腦'事情

而不是整天無腦的spam

 

我很認真的工作

很早來公司

晚下班

 

我告訴自己, 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有一張漂亮的履歷帶我離開這家公司

 

12月: 11月底面試拿到新公司offer, 遞辭呈

公司叫我全力填新產品datbase就好, 於是我就像是個無腦機器人一樣填填填,

12月在工作上還滿開心的,因為我終於在同事聊天的時候可以or願意插上一兩句,

終於不是終日板著臉孔....

 

 

這份工作

不能說完全沒學到東西,

我還是有學到這種整合資料式網站的運作方式,但是這可以幹嘛呢? 我可以告訴大家的就是還是不要相信這種東西, 因為電腦笨死了,它一定會漏抓

 

在我離開公司的前一個月,他們開始做新產品, 我翻譯新網站的時候速度變快了, 也知道meta tag不可以只是純翻譯, 但總覺得這是常識

 

我知道SEO就是要Link building, 但這件事情真的好無聊好無聊, 而且說真的我覺的求職網站已經算好做link buidling的了,如果換別的類型, 我還是不知道要怎樣做link building

 

 

找到新工作很好

但我我真的很害怕又是一樣

第一次可以怪公司,

換公司還是一樣

那就完全是我自己的問題了...........

 

好事是, 在十月中遇到tammy以後我終於開始有feel 到一點initiativ to learn了...

 

深深覺得2011對我來說是很殘酷的一年,讓我體會到上班的現實

難道人生接下來的五十年都要這樣膽戰心驚在每天都有要被開除的感覺下過了...

 

關於未來

也重新思考了一件事

我對英國的看法,從

什麼爛國家→非留在英國不可→也不是一定要在英國,但不要是台灣 

不斷轉變.

 

我想留在英國因為我想準時下班

因為我現在過得很自由自在,我很難想像以後回家要坐在客廳用電腦,要被管幾點睡覺之類的事

(如果我真的回家,我想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去申請無線網路XD)

因為說真的我覺得...我在英國朋友還比較多lol

(做人失敗阿...在英國重新開始)

而且我覺得台灣人好像比較忙........很難約

(唉.也可能就是做人失敗)

 

現在開放打工度假簽證了,雖然很難抽, 不過也代表以後有機會回來了

做亞洲市場的我,還是覺得有必要真正在亞洲做過事

如果可以先去中國工作幾年,再回英國工作的話, 感覺很讚 (自己在幻想)

 

但也有在想,如果其實我就是個沒能力的人,

是不是還是回台灣考公務員算了

不是說公務員是沒能力的人

但他們應該可以準時下班又不用怕被開除吧

 

 

坦白說我覺得人生好累

原本我以為就是找個工作好好做,就這樣了

沒想到會那麼曲折

 

在倫敦,錢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雖然無法和在台灣比,畢竟我在台灣是學生,畢竟在某種程度上我算學生理的有錢人?(因為我打的工時薪較高)

畢竟我在台灣根本沒記帳

 

但台灣稅是6%, 這是含健保是28%...

薪水本來就不是很多,又這樣被扣

有人說我乾脆回台灣還可以過得比較爽

 

我在這裡,基本上是不逛街也不買任何除了食物和生活用品以外的東西,

其實還好,不會覺得很痛苦,因為雖然我很愛買,但有的東西就會捨不得買第二個類似的

而7年購物(從大一算)結果下來其實東西好像都買得差不多了?!

而且我發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公司離家太近的關係, 

我每天都穿同樣的外套,同樣的鞋子,帶同樣的包包

那到底要買東西做什麼?

為什麼還是會想買?

 

盡管這樣, 我還是覺得我存好少錢

如果你問我存錢要幹嘛

我會說........

我要送小孩來英國讀書!!!!!!!

我想要他想學什麼就可以學什麼!!

(我爸媽給我的已經夠多了,

可是我還是沒辦法忘記幼稚園的時候,只能從畫畫,跳舞和鋼琴選一個的感覺←記憶力十分好lol)

 

但發覺不管怎麼存,絕對都不可能存的到...

而且張文馨你會不會想的太遠啦..

你要先結婚,先把小孩生出來,而且小孩至少要十歲才能出國吧

 

但但但..人不是說存錢是以備不時之需嗎

所以還是要努力存錢才行

 

可是可是可是...難道我的一生就要為了那個有可能的小孩過得這麼辛苦嗎?

 

(內心小劇場無限上演....在演下去主題會變成...一個一直叫小孩學東學西之我不會是一個好媽媽)

 

撇開買東西不說,

我覺得吃東西更讓我覺得不爽快,

但因為吃東西還有 不吃才不會變胖 來壓抑, 所以貪財先生的罪過就少一點

 

我記得2010年聖誕節我吃了N盒各大超市的餅乾和巧克力禮盒= = 

因為我最喜歡吃不同口味的東西了,只有聖誕節才會出這種綜合包裝的

 

(2011年四月開始記帳)

 

可是2011年只吃了一盒, 而且那一盒是因為包裝不錯看,想說可以買回台灣當禮物, 但不知道好不好吃,才買來吃吃看

(還好有買...因為一點都不好吃= = )

我覺得兩盒七鎊很貴, 好幾次伸手又縮了回來,安慰自己吃了會變胖,還是不要買比較好

但有必要為了7鎊那麼悲情嗎? (台灣應該也買不到兩盒350的餅乾禮盒吧)

 

或者是, 明明比較想吃西瓜香瓜木瓜,

但因為香蕉一袋很多隻,比較便宜又可以吃飽,所以就帶了香蕉回家........

(寫到這裡我要哭了.....)

 

還有,英國一趟公車要一百多台幣,真的很沒天理耶,等於你什麼都還沒做就先花了一百多塊

所以只要被我發現用走路1個小時內會到的地方,基本上我就會用走的

而且我還會一邊戴耳機,一邊假裝很開心 (不知道在演給誰看 囧)

往市中心走就假裝在遊覽繁華的都市

往郊區走就假裝在欣賞英式鄉村風貌

 

有時候覺得自己也太誇張了..電視演那個小資女還沒我厲害吧= = 

 

可是可是可是...人家不是說積少成多嗎?所以如果省小錢還是會變大錢耶

(內心小劇場持續上演)

 

很多事情很像很遠,可是其實很近

(32歲生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是 1/256...我剩下七年 = =)

很多事情就算想了也沒用....

但還是不斷上演內心小劇場

 

 

總之,

2011年工作與人生review,

不及格

身為一個非常以成就感和驕傲做為重心的女孩兒來說

很不開心....

身為一個曾經以為畢業就可以築夢踏實, 卻發現荊棘重重,夢想好遠的女孩來說

很不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