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最近實在受太多人幫助了!

所以決定把這件事情記錄下來

寫這個不是想爆料,只是純粹覺得自己在找資料的時候遇到很大的困難

希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

結局感覺不是很好,但或許真正去的人不會覺得,所以僅是我個人經驗分享!!!

1.開始:

精x人力在ptt job版po文說菲律賓電子商務公司徵產品專員,但工作內容很寫的很簡潔,我便寫信向該仲介要了詳細資料(然後才知道是搏奕公司),

看了以後,我覺得自己並不具有那些能力

所以就告訴仲介不符合需求,但附上自己的履歷,希望如果以後有適合的工作能通知我!

但仲介小姐說覺得我很適合,已經把履歷給對方主管看 (有點傻眼,英國的仲介都會問說可不可以給要請人的機關看才給)

想要安排30分鐘介紹公司

我就問仲介是只是介紹公司,還是會問我問題

仲介說如果問問題也只是問我過去工作經驗

我就想,好吧,反正是skype面試我也沒什麼損失

但是!總不能太隨便吧

所以就跟仲介小姐要網址,想說先研究一下

但仲介和該公司hr說公司網站只對會員開放

而且估狗跟本估狗不到這公司

到這邊,真的覺得毛毛的了.但還是抱著反正skype沒損失試試看

 

 

2.面試:

第一輪(中文):男性主管,打來說要interview,我就想說,阿不是只是介紹公司嗎= = ,

他一開始就要我說做product的經驗,阿我不就說我沒有做product的經驗了嗎,你不是也看過履歷= = 

因為並不想把自己陷入難堪的窘境

所以就直接和他說我沒有什麼做product的經驗

他很驚訝

我就說,你們仲介說只要有行銷企劃的經驗即可

然後他就說,怎麼會這樣呢

不過他又說,既然已經開始對話了,那就隨便聊聊吧

好呀,那要隨便聊就來聊吧

因為只是隨便聊...所以..真的不太記得問了什麼了

印象比較深的有(異思是對我來說比較怪的問題XD)

你做過什麼事情被主管稱讚

要怎樣把大象放進冰箱

你覺得101裡面有多少人

豪大炸雞排一份的成本是多少

 

總之還是愉快

但我也不覺得他會通知我

因為真的只是隨便聊聊

 

沒想到仲介就寫信來跟我說

主管很喜歡我

接下來描述有點混亂

仲介在這個時候人還不錯

她提供了一些在菲律賓工作的人的聯絡方式

讓我問他們問題

然後就開始說offer部分

最一開始是說  目前探到的數字可給予NT X~NT X+2萬左右/月(前三個月培訓期約X-2 到X萬, 此為滿試用期之轉正職薪資)

接著說 要director再面試一次

好吧~長痛不如短痛

就隔天馬上又skype面試

Director也是中國人

但一開始是用英文面試

面試問題一開始也滿有趣(?)的

問我在英國求學多久

讀什麼科系 (這些cv上不是都有嗎)

中間問什麼不太記得了

但是有問如果叫我企劃一個產品我要如何做

最後她自己說了很多關於產品企劃在公司是龍頭的角色

其實整體聽起來還滿令人興奮的

這時候我也滿想去的

 

後來offer真的開出來是

 

前三個月:X-2萬
轉正:X+1萬(另再有生活補貼12,000 peso/月=8,400 NT/月)
其他視表現調薪(主管說明 只要表現正常 調薪是有許多機會的),另公司提供一年兩次來回機票,休假28日,兩人宿舍與保
母三餐照顧

一開始跟我說三餐不用出錢

後來問才知道是買菜給保母煮

 

這時候,因為非常可能會去了

所以當然要確定更多事情

我把我所了解的[我會得到什麼]列點

然後提出問題

包括,如果不住宿舍,在外住宿補助多少(因為我知道有公司是用補助的方式,不是規定大家要住在那裡,而且...都已經多久沒住TWIN ROOM了阿Orz)

簽證類型是什麼

報到日期

節稅政策是否合法(因為仲介說該公司很體恤員工所以有避稅政策)

 

令我傻眼的是

該仲介居然原封不動把我的信轉給該hr

仲介不就是做彼此溝通的橋梁嗎??

要不然錢有那麼好賺喔!! (這句話有點激烈,但我真的這樣覺得)

然後對方回信給仲介

仲介又轉給我

 

其中她說

[试用期后的薪资调整,要看WENDY自己在试用期间的表现,现在无法保证一定给到她X+1(只能承諾會有X~X+1之間)。]

我不知道一班人對這樣的說法感覺是怎樣

聽起來好像有點合裡?!

但我是覺得不太能接受

多少就是多少,我們是離開熟悉的地方去工作

如果不是一個比較好的工作

我們幹嘛去

 

4.簽證類型是什麼?如何辦理呢?辦理觀光簽證,先自行墊付, 報到將依照金額收據全額補貼

 

聽過哪個國家可以用觀光簽證工作!??

就算是實習,試用期都是工作簽才可以

而且後來跟其他人聊過,他們也都承認其實自己是非法勞工

我是不知道菲律賓法律嚴格不嚴格

但總之我個人是無法接受自己的是非法勞工的

 

後來因為發現該公司給我的地址和台灣駐菲律賓代表處是同一棟大樓

我就寫信給他們

代表處回答:我是他們最近第三個詢問該公司的人,但其他人沒有提供地址,我有提供,所以他就馬上去看

並沒有這家公司

 

各位看官,你說有可怕不?

代表處說沒這家公司

 

於是我就寫信給仲介,但我說,我朋友去看,說沒這家公司

她還說 我們公司已確認過有此公司地址

 

我真的生氣了,我就說 代表處說沒這家公司

仲介才說她要去看合約

接著回覆

經過了解,由於他們公司今年擴編20%, 所以已經換到另個較寬敞的辦公室大樓: xxxxx,1226 Makati City, Philippines;

由於您提出的問題有些多….可能把他們嚇到了….他們擔心妳是為人處事龜毛較難相處的, 會影響到未來團隊合作與公司氣氛,

此時

對不起

我很沒氣質

我馬上大喊幹

她媽的不管是hr給的資料還是你仲介提供的都是錯誤的地址

還要怪我龜毛

今天給你一個地只代表處說沒這個地方你敢去!!???

就算是台北市你都不敢去吧!!!

 

而且中間,因為一直都是我有問才有答,完全沒有一個詳細的說明

我也實在覺得煩了

我就問,那offer上會寫名所有的薪資福利假期嗎

(想說大不了看了不要也可以)

仲介居然說不會!

因為這樣稽核很麻煩

 

真的很怒

也很煩惱

當然也是因為我沒有談package的經驗

於是我就問了我爸

和ptt版友

其中有個overseas版的版友超熱心

我提問如果要到外地談package的注意事項

他回我好長的信

給大家參考一下

 

1. 在你的聘僱合約上,一定要寫清楚薪資可以拿到多少,紅利多少,福利多少,勞健保   和退休金有沒有含在內(假設是台灣公司的話,這些都是勞基法保障的東西)

2. 假設公司是以境外公司的方式設立的話,不受勞基法約束,但若你是台灣人,你就   應該有權要求把上述那些轉換成你的薪資給你算進來。

3. 宿舍兩個人一間其實有點怪,畢竟大家在外面工作,如果回到宿舍還要面對同事,那   生活和工作基本上分不太開,會不太容易讓人放鬆,有像在當兵的感覺。基本上大陸   或其他地方的外派,大多都是一人一間的。

4. 每年的休假有幾天,滿幾年可以多幾天,這些都要先講清楚。機票一年兩張其實有   點少。很多大陸外派工作都至少一年四張到六張機票的。

5. 公司是否跟著當地的規定休假,是否可以放台灣的假期,如年假,端午和中秋?

6. 你現在在公司會擔任什麼樣的職務,有沒有定期公司可以培育進修的管道或是協助。   公司理論上應該都會要提供這些。

7. 薪資是在哪個地方領取?若是在國外(非台灣),公司人資是否會幫忙報稅?稅又由   誰負擔?(不論在哪個國家,如果你的薪資和你職級不成比例,很容易會被當成變相   避稅,當然這主要是公司會有麻煩,但若是從自己package扣,會是一筆大錢)

8. 承上,如果在境外領薪資,匯率會如何計算。當地通膨為何?薪資最好用比較穩定的   幣別計價

9. 公司是否會依當地的勞動法要求幫你辦理相關的保險(公司支付)和其他津貼

 

是的,到國外工作是要冒險要勇氣

但我相信你我都不是去做義工的~

除了要學到東西以外

薪資福利也都是要注意的

再重申一次,每個人考量不同,或許有些人只要能出國就好吧

 

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