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對自己說如果拿到簽證就要寫下過程給需要的人參考,

不過真正要寫好像覺得沒什麼好寫的....所以如果內容空泛的話請原諒了>@<

◎關於TIER2

Tier2是工作簽證,在TIER1 General 和PSW都已經終止,TIER1 Enterpirse是給自己開公司的情況下,除非是嫁給英國人(歐洲人)拿配偶簽證,要不然就是拿YMS,否則非歐盟人士似乎沒有其他可以合法工作簽證了~詳細Tier2規定可見ukba網站,規則常常改來改去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visas-immigration/working/tier2/general/

申請TIER2的條件有主要下列幾點:

1.雇主具有Sponsor lisence

2.雇主願意sponsor你,給你cos number 申請(cos=The 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

3.你的職位和薪水必須符合規定:TIER2現在除非你的職缺是在shortlist occupation list(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sitecontent/documents/workingintheuk/shortageoccupationlistnov11.pdf)裡面,否則都要達到Occupational Classification (SOC)的Level6以上才能申請,等級分類請見,裡面有詳細規定要多少薪水才可以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sitecontent/documents/employersandsponsors/pointsbasedsystem/cop-skilled-workers.pdf 如果你沒達到那個等級,公司可能會跟你說不行,但也可能幸運的公司願意幫你升級讓你符合等級!

4.Labour market test 雇主必須證明他們無法用歐盟人士,一定要用你,方式是登廣告 (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business-sponsors/points/sponsoringmigrants/employingmigrants/residentlabourmarkettest/

使用這個簽證最大的缺點就是...你不能幫別家公司工作啦!就只能幫這家給你cos的公司工作,如果要換工作,就要在找一家願意給你cos的公司了!

公司會在ukba的線上系統裡面填寫你的職位,薪水,工作內容,申請一個cos給你,然後你的tier2 application form裡面就會有一欄位是要把這個code填進去,但請注意,並不是所有公司搞的清楚狀況,可能他把code給你,但其實你的職位根本沒符合ukba規定,這樣實際申請還是會失敗!

Note1:這個等級規定也會改變,現在(2013年八月)的已經跟我二月申請的時候不一樣了!所以你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搞不好又改了~請以官方消息為準~

Note2:職位title似乎沒關係,因為我的title也不在裡面,似乎重點是工作內容描述必須符合那個title

◎申請TIER2所需文件

這裡列的很清楚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visas-immigration/working/tier2/general/supportingevidence/

最重要的是前面說的cos,然後還有護照,照片,語言證明(英國研究所畢業可以用畢業證書取代).財力證明(一般是給銀行信,但由公司證明也可以(在申請表裡有這部份)這次我是公司證明的,但因為是顧問代為處理,所以並不曉得實際是如何進行)

◎申請TIER2費用

完全取決於公司作法,有的公司是要你全部自己辦,自己出錢,有的是全部公司出,也有公司很妙說自己出錢的話現在就可以辦,要公司出的話要明年(今年沒有預算了)

費用在這裡(一直在漲價orz)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visas-immigration/working/tier2/general/cost/

面簽比寄簽貴三百英鎊..而且名額非常少,要半夜去刷名額(刷=f5),而且很難刷,我試過三天就放棄了...

但要是讓我再選一次的話,我一定會選面簽的(可以跟一些顧問公司買名額,不知道他們怎麼佔名額的= =)因為面簽可以當天知道結果,如果被拒絕,可以當場解釋

◎我的Time Line

●2012八月中:告訴公司需要sponsor visa

●2012九月多:HR告知公司之前就有在申請Sponsor lisence,但是第一次被拒絕,所以目前還是在申請lisence的過程!這時候我也抽中了YMS

●2012十月多:我看到公司名字已經被列在Sponsors list 裡面 http://www.ukba.homeoffice.gov.uk/sitecontent/documents/employersandsponsors/pointsbasedsystem/pbsregisterofsponsors

所以就又問一次HR,他就請我填寫一張表格,是公司配合的移民顧問做的,就是了解我的基本狀況

●2012十一月:HR和我的大老闆,告訴我兩件事情1會開一個符合申請visa要求的職缺出來,會放在網路上六週,叫我重新投履歷(這就是labour market test,但他們沒用這個詞)2是要離開英國申請

我跟他們說我是psw簽證轉的,不需要labour market test,而且可以在英國申請,

他們回應我說可以在英國申請,但還是要我重新投履歷!

this doesn’t take away from the fact that even if we didn’t have to do a labour market test for your current job, we would do one for the new job we discussed on the basis it’s brand new to company and on a greater level and salary then you currently have.  This isn’t so much about you, as much as it is about the role we have created which you may suit.

 

On you current salary and in your current role you are not eligible for sponsorshi

這段期間其實是我最confused,最煎熬的時候,不知道公司到底要不要幫我申請,因為一方面他們開了一個完全就是我在做的職缺內容,但又要我投履歷..

有人說,這只是一個形式,畢竟不能直接給你改title

有人說,如果有更好的履歷,公司可能就不要我了

●2012十二月:我回台灣度假,申請了YMS,作為如果公司不幫我申請的備案..回英國以後,參加大老闆的「面試」..面試完以後老闆還要求我把要做的事情更詳細的做成Calendar(幾月幾月要做什麼)整個是非常浩大的工程

●2013一月底:大老闆終於跟我說我錄取了..HR給我新的合約

●2013二月中:遞件(確切時間不知道,因為是顧問公司代為遞件的),我看論壇大家都是一個禮拜就會收到confirmation letter,但是我的居然三個禮拜才收到,

●2013三月19: 收到做biometrics的通知信,但上面的郵遞區號是錯的= =,因為顧問忘記改了,我有點生氣,但顧問說沒關係,所有文件都會到顧問那邊,而且也可以正常做biometrics

●2013三月22:做了biometrics,還滿順利的,五分鐘就結束

●2013五月3日:非常難過的收到拒絕信,理由是因為UKBA說以為我是用YMS入境的,而YMS並不能境內轉TIER2,這時候就只能後悔自己當初多做一步去申請YMS吧...可是當時的情況也是不得不留退路的選擇..如果有說什麼好消息,就是拒絕的理由和薪資,職位都沒關係,純粹是UKBA搞錯了!顧問隔天就幫我申請Appeal,還好不用另外收錢

●2013七月8日:收到approve letter和護照了..照理說應該隔幾天就會收到biometric card..但是一直沒有來

●2013七月19:顧問寫信去發biometric card的單位詢問,7/29回信說三到七個工作天後會寄出

●2013八月1日:終於收到卡啦!歷經五個月(實際上是近乎一年),申請過程完成了

 ◎其他

我其實非常討厭別人說我幸運,一帆風順之類的,好像我沒有努力一樣,但到目前為止我只要很努力的想,去做,事情就會成,這樣來說我是真的很幸運了,畢竟很多人很努力也不成!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公司會幫你辦簽證呢?我也只能說是幸運了

幸運點是我有一個跟我很match的大老闆,如果不是他我不可能留下來,也可能不會想留下來,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因為我的部門是online marketing,但我做的許多事情是跨到far east的,屬於international marketing,可是international老闆講的話我就常常聽不懂...所以雖然在某種方面我比較喜歡做international的事情,但在溝通方面卻非常痛苦,如果是這樣,我就不會想留下來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的大老闆在公司七年了,基本上是隨著公司茁壯的元老級人物..所以似乎比較有力量persuade別人

最後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公司太新啦,前面也說過他們也是這兩年才開始申請license,所以不知道請外國人這麼難這麼貴...我是他們第一個sponsor的人,現在他們似乎知道了...

寫出這段故事的原因只是想說,如果你的公司不幫你辦理簽證,不是你不夠好,可能只是運氣不好,只是英國政府太機車了!請不要太難過,如果不能待在英國,就代表老天要帶你去一個更好的地方,我是一直這麼安慰自己的,只要可以繼續做我喜歡的e-commerce,到哪裡都一樣的!

說的很簡單,但其實我是個EQ差到爆的人,所以中間常常情緒崩潰(尤其是當上面那個安慰自己的理由無法在催眠自己的時候)..唉..因為EQ真的太差了,所以無法提出什麼調適方法..只能說這個過程真的是很煎熬...如果有親朋好友支持可能會比較好點

排除運氣說一點其他的事情(但還是要扯到運氣),我原本的職缺title是利用某種行銷工具去推廣某個市場,但我就很雞婆的覺得這個方法不夠,所以就用了其他我覺得可以的方法去推廣,大概是因為這樣公司覺得我很認真,展現了pro-active, can do的精神,所以願意幫我辦簽證吧!我知道這可能不適用在所有行業,但我想說的就是如果肯多作多學,就算別人看不到,老天也會看到!舉例好了,social media留言六日照理說是不用回的,但我就覺得如果我今天解答了客人的疑問,他可能就下單了,今天就多賺錢了,所以假日還是會回留言(雖然多賺薪水也不會變多)~或是在下班時間做「田野調查」,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叫什麼,就是到處看相關訊息,當偵探潛伏在人群中看別人在討論什麼...諸如此類...如果你要說這是台灣人的奴性..那我也只能說是因為我很幸運找到一個我會想一直做一直做的工作...the reason i stay in the uk is not because i like this country, its simply i like my job, my boss, my 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